您的位置:首页 >人物 >

平顶山大叔:跳下去那一刻你就已是英雄

2021-06-16 08:01:53 来源:河南商报

“你已经尽力了”“那一鞠躬,让人忍不住流泪”“真的很伟大了”……6月14日,一段“救人大叔”在平顶山市湛河奋不顾身救人的视频,被河南商报平顶山中心官方抖音账号“平顶山事儿”推送后,瞬间冲上热搜,占据了热点榜第二、社会榜第一的位置,并被“央视新闻”“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”“湖北日报”“直播南京”“东南早报”等全国知名媒体转载。截至目前,该事件仅在“平顶山事儿”的播放量就达到了近2000万,在抖音平台总播放量近1亿。

听到小孩落水、有人求救,53岁的平煤神马集团四矿综合队职工李卫东,不顾自己腿部、腰部有伤的身体状况,迅速跳水救人。在最终没有救回落水者,留下一句“我没救到,已经够惭愧了”后,悄悄离开现场。“遗憾”的救人大叔,却受到了网友的热赞。

正如网友所说,见义勇为,贵在行动。只要有行动,无论结果如何,都值得敬佩和褒奖。

见义勇为、匡扶社会正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也应是每一位公民自觉的行为选择,更应成为社会新风尚。只有人人行动起来,从我做起,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,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,让处于困境的人得到帮助,整个社会才会温暖如春。

从救人大叔见义勇为引发公众热赞,我们足以看到道德的评判力量。当见义勇为成为我们内心的道德自觉时,人们在面对险境时便有了期待,会更加镇定从容,就像彼此之间达成一种社会默契一样。我们再也不必担心长辈独自出门时摔倒无人伸手,再也不必害怕面对歹徒时无人援助。

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,每一次对见义勇为进行宣传,就是一次温暖的传递、价值的引领。用好每一个温暖镜头,在宣传见义勇为典型上大张旗鼓、常抓不懈,不仅能给所有见义勇为的人更大的鼓励和肯定,而且能引领更多人成为见义勇为的学习者、践行者。

愿“救人大叔”越来越多,愿我们的社会充满正能量。

网友跟帖施救就是英雄,精神值得发扬

@为有书香来:看了让人流泪!这位大叔不仅没有任何的过错,而且是见义勇为,让人敬佩,根本不需要致歉。这就是善良的人,总感觉自己做得不好,哪怕自己付出得再多,只要没达到理想的结果,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够。

@蜀黍家:尽力就好,不必道歉。毕竟他不是超人,他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好人。

@旧梦肖锅:不是大叔的错,救别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也很重要。

@想开心哈哈:给大叔点赞,无论如何,不是每个人都有不假思索跳下去的勇气。

@鹌鹑蛋也有春天:施救就是英雄,精神值得发扬。

@逍遥不休:不是每一次挽救都能留住生命,谋事在人成事在天,已经尽力了,不论结果如何,你都是值得尊敬的。

@河小海:跳下去的那一刻,你就是英雄。

@j4th:真是好人啊!感觉还是应该给大叔心理干预一下,别让他太自责了。

@梅花冷人:建议在人群密集区域的湖、河边放一些救援用的救生圈、救护服,如果遇到有人落水,救人的人可以就近穿戴救生设备下水,这样救援者自身安全很多,施救成功概率也能大很多。每年看到有人意外落水身亡的新闻,都会很难受,希望以后这种悲剧能少一点。(河南商报记者孙超)

关键词: 平顶山 大叔 跳下去 是英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