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人物 >

柳贤文的脱贫故事 开店卖奶茶 生活变的越来越好了

2020-11-05 08:47:50 来源:贵州日报

我叫柳贤文,是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三宝村的村民,现在生活在阿妹戚托小镇,有慈祥的母亲,贤惠的妻子,还有三个可爱的孩子。在被评为贫困户之前,我和妻子没有技术,也没有资金,一直靠在外做零工补贴家用。2013年,通过个人申请、民主评议、组织考核等,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,享受着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。

在政府支持下,我和妻子开始带着孩子走出大山,到河南的木材厂打工,可是天不遂人愿,辛辛苦苦存下的积蓄,在父亲过世和自己遇到车祸时花得一干二净。好在,后来又有政府的扶持才让我重新振作。

柳贤文家的老房子2018年政府开始到我家动员搬迁,我们都不愿意,大山里的人,不习惯城市的生活,并且害怕原来老家的房子被拆掉,毕竟那是从小生长的地方。当时,家里的帮扶责任人和政府的领导一次又一次地来动员做妻子的工作,动员我们搬迁。在河南做木工的我不同意,认为搬到城里的生活会比在老家还要辛苦。可我却没有想到搬迁的好处,还是妻子说服了我。最终,我们同意了搬迁,妻子还最先到小镇选了房子。

柳贤文新家所在地妻子说,无论我们生活的怎样,孩子总归是需要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。是啊,我小时候读书,每天要走一两个小时的路,冬天的时候甚至天不亮就要提着火炉从家里出发。听说小镇里建了新学校,环境很好而且离家还很近。  2019年4月,妻子带着3个孩子搬迁了,正好接送孩子读书,我自己不愿意去,想在老家照顾年迈的母亲。之后,我又外出找事做去了。妻子带着孩子在小镇生活,每天早上,她会早早地送孩子去学校,还在学校的后门处摆上了小摊,卖着她从外地学来的手艺——做手抓饼。妻子每天能赚一些日常开销的生活费,够孩子们买书本和零食。  而我在外地做事,每月至少也在3000元左右。后来妻子听说,小镇的路口有小吃摊可以出租,她正好想要租下来,却苦于没有门路,不知道如何租。于是,咨询了我家的包保责任人,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租到了小吃摊。那时,我们就开始思考,在小木屋里卖什么才能挣钱,才能摆脱贫困户的称呼。

妻子去贵阳学了两个星期,学着做奶茶,在小木屋里卖起了奶茶。慢慢的,生意渐渐有了起色,人渐渐增多了,家里的收入也开始增加了。妻子还在小镇做着保洁员的工作,每月家里的收入除了日常生活开支以外,还有一些剩余的钱可以存下来。2019年的年底,我们家脱贫了,摆脱了贫困户的称呼,生活开始变好。

柳贤文家的奶茶店现在,我们全乡的父老乡亲,摆脱了靠山吃山的日子,走出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大山,搬迁到了小镇,过上了新市民的生活,享受着国家的扶贫政策,生活开始一天天变好!

(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允凤)

关键词: 柳贤文 生活 变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