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人物 >

扬州驴友“飞鱼”失联事件 同行驴友当时为何没有等待“飞鱼”

2020-08-20 08:57:18 来源:扬州日报

昨日,本报报道的扬州驴友“飞鱼”(真名:余文军)在云南徒步他念他翁线路时失联,引起市民关注。

“飞鱼”失联至今,留下诸多待解谜团,

在国内户外界被称为“强驴”的他,

为什么会毫无征兆失联?

“飞鱼”远在扬州的亲属和好友又是如何得知他失联的消息的?昨天,记者走访了多位知情人,了解到更多详情。

谜团一:同行驴友当时为何没有等待“飞鱼”

“飞鱼”是在第四天徒步河谷时失联的,当天有两名驴友和“飞鱼”同行,其中一人还和“飞鱼”一起选择了从河谷进行徒步,三人在徒步前已经约定好了集合地点。然而,另外两位驴友在先期抵达集结点后,并未等到“飞鱼”的到来,随后两位驴友继续自己的徒步之旅。很多人对此有疑问,两位同行的驴友为何没有继续等待“飞鱼”,而是选择了继续前行。

14日,记者和这两名驴友取得了联系,他们详细讲解了“飞鱼”失联的过程以及为何没在集合地点继续等待“飞鱼”。和“飞鱼”同走河谷的驴友叫吴凡,另一位驴友叫“啊昌昌昌”(以下简称“啊昌”)。“第三天早上我和飞鱼,还有另一支队伍的吴凡三人走在一起,我们的后面还有两支队伍。”“啊昌”说,第三天没有去其它延伸路线,一天时间就一起翻越了揉错(山名)。“当天,我们三人在揉错下面约4600米海拔扎营。”

第四天上午,由于“啊昌”和“飞鱼”、吴凡下载的轨迹路线不一致,于是“啊昌”选择了山腰的路线,“飞鱼”和吴凡走的下边河谷的路线,吴凡走在前面,“飞鱼”在后面。“啊昌”说,这两条路线应该在一个叫龙噶称明的地方会合,“当时我先到了,然后等一小时吴凡也到了,再等一小时没等到‘飞鱼’。我和吴凡就决定继续走,以为晚上到营地应该能会合。”

“啊昌”说,此时后面还有两支队伍,“因为我和吴凡体力比较好,第三天在营地时‘飞鱼’就说过让我们往前面走,晚上他能够走到同一个营地,实在不行可以跟着后面的两支队伍。第四天傍晚我和吴凡还是没等到‘飞鱼’,就以为‘飞鱼’可能是跟后面的队伍在一起了。”

随后, “啊昌”和吴凡完成了这次徒步,然而8月9日晚上,后面的两支队伍也来了,均说没有看到“飞鱼”。“此时,我们才知道‘飞鱼’失联了。” “啊昌”说。

谜团二:“飞鱼”为何坚持自己的徒步路线?

“热衷徒步运动的人,自主意识都非常强,坚毅而冷静,一旦认准的事情,就不会回头。‘飞鱼’就是这样。”昨天,飞往云南丽江开展搜救工作的扬州三人团队中,驴友“往事如烟”和“飞鱼”交往甚多,对他的情况非常了解。她说,“飞鱼”酷爱户外运动,国内的知名徒步线路走了不少。他念他翁路线虽是“飞鱼”第一次涉足,对于拥有丰富户外经验的他来说,不是难度系数最大的线路,所以“飞鱼”的失联很让人纳闷。

“往事如烟”也是扬州户外界知名的“强驴”,出发之前,“飞鱼”向她发出了邀请,不过由于没有假期,“往事如烟”遗憾地拒绝了。

谜团三:扬州亲友是如何获知“飞鱼”失联的消息?

在前往他念他翁线路前夕,“飞鱼”告诉“往事如烟”,此行需要十天左右,山里信号不好可能没法联系上,所以和她约定好,十天后出山会给她打电话报平安。

十天结束后,“往事如烟”并没有按照事先的约定接到“飞鱼”的电话。与此同时,参加这次徒步活动的8264户外群的驴友们都已陆续出山,在他们为此行临时建起的活动群里,大家发现,进山的驴友们都已先后报平安,唯独没有“飞鱼”的声音。在多方联系没有音讯的情况下,大家意识到,“飞鱼”很可能出状况了。群里有一个驴友认识“飞鱼”和“往事如烟”,他看到消息后,迅速和“往事如烟”取得了联系。

“往事如烟”介绍,其实早在第八天的时候,就陆续有和“飞鱼”同行他念他翁的驴友和她联系,询问“飞鱼”的下落,“往事如烟”还安慰他们不要着急,说十天后“飞鱼”自然会出现。

离事先约定的十天时间到了,越来越多的信息反馈显示,“飞鱼”失联了。“往事如烟”已和“飞鱼”的亲属联系,向警方报警,并在一些热心驴友的帮助下,积极开展搜救工作。

最新进展:扬州驴友已从云南赶往西藏

由于他念他翁线路贯穿滇藏川三省,一开始“飞鱼”的好友“天空”以为“飞鱼”是在云南境内失联,因此预定了飞往云南丽江的机票。昨天下午,“天空”和“往事如烟”等三人已经抵达云南丽江。不过从最新了解的情况来看,“飞鱼”失联的地点在他念他翁线路西藏境内。目前,“天空”等人已连夜转车赶往距离“飞鱼”失联地点最近的西藏班藏村。

此外,“啊昌”也已赶到了班藏村所在的扎玉镇。据“啊昌”介绍,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展开了两天的搜救,但是进展不大。“当地政府对此很重视,但是搜救范围太大,所以目前还没发现任何和‘飞鱼’有关的线索。”

“天空”表示,由于他念他翁线路涉及范围极广,因此搜救难度很大,除了需要依靠当地警方展开之外,更需要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介入。“最佳的搜救方式就是在当地聘请熟悉地形的牧民做向导,然后由专业的救援队配合警方共同进山搜救。”“天空”说,目前他们也在积极联系专业救援队。

(记者 孔茜)

关键词: 扬州驴友 飞鱼 失联